2010-06-23

繪本藏書:《百年之家》by 英諾桑提Roberto Innocenti(義)




作者:Roberto Innocenti
現年七十歲的英諾桑提,十八歲開始從事動畫,卅歲才決定專攻插畫。他的畫風細膩,充滿人文關懷,贏得許多大獎。作品《鐵絲網上的小花》、《胡桃鉗》、《皮諾丘》風靡全球讀者。
................................................................................................................................................................


《百年之家》的主角是棟建於一六五六年的房子,歷經瘟疫、戰亂而荒廢,來到廿世紀的時空,新家族的進駐為他帶來新生。他見證每一場聚會、婚禮與新生命的降臨。可惜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戰爭讓女主人失去丈夫,她必須獨立扶養孩子。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原本的農園變成難民躲藏的處所。好不容易戰爭結束,女主人拉拔兒孫長大、各自成家,最終老邁死去,房子也因此失去光彩,再度成為廢墟。

透過英諾桑提的智慧之眼以及詩般的筆觸,這棟房子子彷彿可感受住在其中家族的悲歡離合,冷眼控訴戰爭,也揶揄文明的荒謬。

女主人過世時,房子說「我的心隨著過世的母親而去」。家族成員四散分離後,房子也感受到沒有人住的房子,不過是石塊和木頭的組合。

諷刺的是,最後一幅畫面來到一九九九年,老房子搖身一變成為鄉村風格的高級民宿,坐擁景觀泳池與美麗莊園,成為度假天堂,但隨處可見高科技產物,遊客雖然來休閒,卻仍被電腦、手機綁住。


本文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5130643x112010060700292,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