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2011.2 新書上架:橘子妹妹 (作者 -周芙)


002

橘子妹妹
編者 - 李宜秋 + 繪者 - 周芙
定價: NT.300
120頁。 平裝。全彩
ISBN:978-986-86872-0-2

about 繪者 周 芙


誕生於20041125苗栗三義,明年即將進入鄉間的迷你小學了,具喜歡探索冒險的性格、且觀察人及動物極入微的小孩;個性靜如貓咪,動如兔子。喜歡品嚐各國的食物,尤其是西式甜點、麵包;喜歡幫媽媽挑菜、切菜、擀麵糰等;常常有新奇的點子, 常常一個人自導自演在故事的情境裡, 身著一身層層包布衣裳,作了數個紙偶在背後配音。當然畫筆及紙是她最擅長來描繪其內在想像的故事。每年定期至巴里島居住。


about 編者 李 宜 秋

周芙媽媽。目前在苗栗國立聯合大學,兼課生活美學及博物館課程, 熱愛生活、 音樂 、旅行、更喜愛倘佯在寂靜的大自然裡。 曾經旅行至歐洲英國、法國、比利時、德國等;幾乎每一兩年帶著女兒至巴里島烏布居住一陣子 。曾在英國主修美術館展覽教育碩士,回台後曾在國藝會、國家美術館、世界宗教博物館短期任職,目前自己擁有芙藝文空間,未來會有不定期的展覽策畫。

內容大綱

橘子妹妹 童書裏主要分為四大類: 生活、 動物 、人神 、故事等約精選100多幅兩歲到六歲完整的繪畫作品 ,每篇主要以橘子妹妹的畫作為主(色彩跨頁塗鴉是它2-3 歲作品 其餘皆是這兩三年的畫作) , 橘子妹妹的媽媽在每篇穿插文字敘述及影像, 平鋪直敘道出橘子生活點滴, 同時亦反映出橘子繪畫的素材,來自於生活本身的體驗及想像。

橘子妹妹》是台灣罕有完整呈現孩童學齡前兩歲到六歲完整的繪畫作品每一幅畫作穿梭在真實生活及想像的國度裏ı似乎不只為兒童欣賞其簡約自由線條的流露緊緊扣絃著成人及孩童的內在世界它是一本老少咸宜 每個人可以從裏頭發現與自己生命裏連結而有趣的童繪世界。




大人這樣看

孩子跟藝術家住在一個國度裡,那個地方沒有邊界,卻是千變萬化。

(Elzbieta。法國造形藝術家/童書創作者)

孩子的天賦及潛力,隨著父母有意無意間的引導,伸長出一株屬於自己的花朵......


(周芙的媽媽。 李宜秋)


還沒學會大人世界裡的暢所欲言,小孩的天真自然,在繪畫裡,百展笑顏。

(曾慧菁。本來出版文化 發行人)

書評
1

徐進玲 藝術治療師

凌亂中創意的珍珠寶玉

泡芙,大概從會拿筆之後就開始不斷地在畫畫每一天從幾張,到幾十張,幾年下來成百上千的圖稿錯落在他們家不同的角落裡;三不五時在她家作客的進玲阿姨常常會在不經意中驚艷著躺臥在紙上的流暢線條所呈現出來的栩栩如生的故事。如果成人世界裡的日記書寫,記載著白日裡生命的發生與流轉,且藉著書寫而做一個清理與整理,而以清新的思慮將我們帶引到人生旅程的下一個旅棧 ; 而泡芙則是藉著每日的塗鴉 、消化、回應著她每天所探索的世界,包括媽媽對她說的話 “你搞不清楚歐!”阿婆給她吃的客家湯圓,還有隔壁剛認識的小男生;而這些,也成為她的故事王國中的元素與情節,而她自己成為女王,重新以兔子寶寶,小熊弟弟,與喵喵妹妹編輯、建立屬於泡芙版的夢幻國度,也在這樣的過程中訴說著: “自私的女孩在祈禱”的故事。

跟泡芙在一起,就是玩:她是我變成 大人之後,最好的玩伴;我很高興,因為我的玩伴,不是再也見不到了,否則就是很多都忘記要怎麼玩了;更糟糕的是,有些甚至是緊繃著臉直接或間接地告訴我 “不准玩! 你已經長大了”;嚇得我要自動離他三尺。

哈!跟泡芙在一起,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與顧慮!而且她永遠有著各式各樣的玩法….一起畫畫用蠟筆彩色筆鉛筆有一陣子因為他看著進玲阿姨擦指甲油於是我送了她一瓶下次在見到她時指甲油竟在他畫的圖上出現了,Bling Bling 閃亮亮的形成了另一種油畫

跟泡芙爸爸畫的油畫比較起來,她創了後後後現代的 “指甲油--畫”...有時候是他講故事給我聽 ,有時候我講故事給她聽;她講故事的時候有的時候是看著故事書講有的時候是帶著他籃子裡的這些娃娃講給我聽他們發生了什麼事情她會幫她們打扮佈置他們住的地方(通常是一個小提籃子放在籃子裡這樣他們全家人就比較方便一起進出) ;而該我講故事的時候,有時因為很久沒見的泡芙媽媽也很想跟泡芙媽媽聊聊就天馬行空地讓思緒交錯著在 我那天碰到了某某某 驢子和螞蟻一起走路去吃蛋糕這樣的話語穿插著

我們在創作裡,常常被教導,要儘可能的是用手邊可獲得的材料來創作,一直到看見泡芙穿上俠女阿姨幫她作的蓬蓬裙,綁上媽媽不要的花布當外套,戴上腳踏車安全帽並著墨鏡,腳上穿著高跟鞋;那種理直氣壯及不加猶豫的的表現, 及生活周遭所有素材的觀察力,覺得真是被這小傢伙的撞到了。

所謂創意,就是在創作或者欣賞的過程中感覺的一陣陣新鮮的空氣的清新與舒展;相信你在接下來的閱讀過程中,即將經驗的;更希望,你帶這樣的因子,回到你的創作生活中,成為自己創造新鮮空氣的人!





書評
2

Ginger Wang。軟體工程師

小孩的自由塗鴉,一伸手就可以創造世界

第一次見到小泡芙的時候,她拿著一本圖畫紙再一個大人的活動,跟著所有的人看影片及唱歌跳舞那時候只覺得她特別的氣質不像一般小孩吵鬧著希望大家注意她也不像大部分孩子爸爸媽媽總是在距離不到兩步的地方安安靜靜但很自在,好幾次拿相機拍她結果她一閃就跑掉了。我想小泡芙是個敏感又害羞的小孩。第二次見到小泡芙,就是在橘子妹妹的發表會了也是我第一次看見小泡芙的畫畫穿著有蕾絲縫在袖口的粉紅色衣服,像是個公主不是迪士尼那種,是有著很倔強的神情,懂事但很難征服的那種公主。

看小泡芙的畫我覺得是很有趣的一件事。一開始覺得好像不過是像很多小孩的塗鴉然後發現她真的就是小孩子的隨手塗鴉,因為現在的小孩畫的好的很多但大部分並不這樣畫畫。

狠多拿起筆會問我現在要畫什麼?我現在要用什麼顏色?畫了之後問這樣畫對嗎?可以幫我嗎?小泡芙拿起筆就畫看到什麼畫什麼,狠多不按正常的邏輯與比例,難得的是塗鴉對她來說是自由的她只要一伸手就可以創造這個世界。

再仔細去看那些圖可以看到她的生活她心裡眼裡所看到的人所喜愛所關心的事情她的長輩與玩伴、她的小狗、她的媽媽跳舞的樣子……她沒有真的說什麼,但卻又細膩動人的說了很多還其中有些畫著與耶穌、佛陀有關的故事以這樣的年紀令人覺得驚艷又心疼會覺得這長大不知會是個如何的孩子。

展覽中有其他完整的文創商品包含杯墊、繪本、袋子、明信片都是宜秋自己追著廠商完成的很難想像一個小小的展覽可以把周邊產品做的這麼完整,雖然自己本身也一直再為文創事業發展而努力但好像沒有這樣好好的完整執行總是做的想的少很多,總是有太多覺得來不及的時候因為受到這樣的感召我再隔天還特地去找素昧平生的宜秋好好聊了一下她在過程中的心得當然這一件事的成就其中一定有很多朋友的幫助但最關鍵的還是宜秋所在過程中所付出的心血與堅持態度。

我買了繪本跟明信片明信片可以當成小小的圖作展示是因為繪本從編排到紙張選擇我都很喜歡風格上在國內的繪本裡並不常見內容及用色頗有歐洲的味道簡單,但有質感。

她跟我說她還想著要帶著小泡芙到台灣各地去發表繪本當作是種旅行這種念頭就像是看到鏡中的自己 就如同我們每個心中都有的小女孩夢幻且浪漫。

在談了許多之後更覺得一個媽媽能做到這樣尊重孩子的發展真的是狠不容易,這一定是她也極其願意尊重自己愛自己的生命不任意將自己加諸於孩子身上。

橘子妹妹的展覽我覺得應該說是小泡芙與宜秋的共同創作一起的遊戲。它雖然很小但很完整、原創且充滿夢想與愛。有的時候有些人會讓你不由自主從心而發的支持她繼續往前走,並期望看到下次的開花結果,是因為對天份的激賞,也是因為一份最初與純真的美麗。

書評
3

李憲嘉。兒童生活寫真攝影家

管它是哪裡,畫了就是了

這是一本簡單而精彩的孩子圖畫日記,芙芙用與身俱來的繪畫本能記錄著生活中她所關心的大小事物,有的是實際發生的,有的是自己想像的,但卻同樣的吸引人。

每個孩子都是寶貝,而每個寶貝在成長過程中都像芙芙一樣拿個筆就想試試看,管它是哪裡,畫了就是了,而芙芙的媽媽把這些可能只是發展歷程的部分認真的看待,並且花心思整理成冊,分門別類,我相信書裡的這些作品真的只是一小小部分而已,但從這一小部分裡,就讓自己對於芙芙每天生活的環境以及親子間的相處模式充滿興趣,如果可以,我想要認識她當她的朋友,更想聽聽她說故事,一起分享不一樣的生活經驗!可以嗎?



書評
4

范榮達。聯合報記者

6歲周芙 「橘子妹妹」繪出童真世界

6歲的周芙明年要上小學了!爸媽幫她出版「橘子妹妹」繪本,創下年紀最小作者紀錄,爸媽從小給她百分百的自由度,牆壁、原文書到處都是塗鴉畫布,繪本畫作流露最原始童真的感動,媽媽李宜秋說:「孩子是天生的藝術家!」

李宜秋為了不讓周芙(綽號泡芙)畫畫童真受「汙染」,女兒一直沒上幼稚園,並趕在上小學前,從泡芙數千件作品中,挑出1百多件出書,並由泡芙口述畫中的故事,此外,泡芙的畫展也在苗栗縣三義藝術村,展出到下月10日。

印象中,第一次感覺泡芙喜歡畫畫是滿2歲前,學會走路不久,她帶泡芙到印尼峇里島度假,來回飛機上,泡芙不斷畫畫,飛機上便條紙全部她都畫光,內容是有關巴里島跳舞的女人等所見所聞。 回台後,泡芙開始不斷塗鴉,家裡牆壁、桌子、媽媽原文書,還有工地圍籬等,都是她的畫布,家裡被弄得亂七八糟,如果在一般家庭,孩子這樣,早就被罵慘了,但泡芙爸媽反而鼓勵她畫出看到及想到的,泡芙更有自信心。 「我們反對太小教導兒童繪畫,希望童真自由幻想的線條不被影響,因為孩子是天生藝術家!」李宜秋說,泡芙愛畫畫,1天畫560張,家裡常常鬧紙荒,只好接受朋友贊助。 有一陣子她看到媽媽的朋友心理師徐進玲指甲油很漂亮,她要了一瓶,竟然就用指甲油作畫,形成另一種「油畫」。 李宜秋說,泡芙出書很開心,現在畫得好,並不表示將來泡芙一定要走這一條路,會尊重孩子的意願,不過,希望透過「橘子妹妹」,傳達每個孩子不可輕忽的潛力,一些兒童因社會價值觀或不被鼓勵,光是「畫不像」就會綑綁一個可以自由塗鴉的小小心靈。http://big5.huaxia.com/jjtw/jtzdtw/jdrw/2010/12/2234203.html



..............................................................................................................

展 覽

2010.12 芙。藝文空間



where to buy ?

芙。藝文空間

苗栗縣三義鄉八股路館前路51-17號(三義藝術村D棟)Tel:037-876914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台北)

http://www.caterpillar.org.tw/html/front/bin/home.phtml

台東)

http://blog.yam.com/caterpillar2010

花蓮凱風卡瑪兒童書店

http://www.kkbooks.tw/

沒有留言: